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和超盧家長打交道之十二

和Y同學每天中午見面,後來想想,為了他一個人這樣實在很浪費時間,我就開始把各處室比較頭大的學生通通召集來,呵呵!來個武林大會還是丐幫大會,每天就這麼一群幫學校澆花、打掃實驗室、打掃中庭,反正要他們在教室午睡對他們來說實在很痛苦,每天和這些小子鬼混一個中午,日子倒也過得愜意,這真是自我安慰,有時覺得很心酸,這些孩子來學校也沒人理,上課也聽不懂,偏偏這個社會還搞個甚麼受教權,大家都不先釐清甚麼狀況叫做受教?好像孩子非得在教室裡才能學東西,把他帶離教室就是剝奪他的受教權,其實讓他在教室裡坐著根本是一種痛苦,比把他關在牢房還痛苦,牢房還可以自由走動,大部分老師上課時孩子只能坐在椅子上,還得接受催眠,更難過的是還不能睡,真是意志力和忍耐力的大考驗,這種日子大人受得了嗎?我們只會說:你多少聽一些,對你有好沒壞,如果教育是這種聽聽就可以獲得的,那只要撥放錄音帶就好了,關在教室的日子久了就會有學生出來搗蛋,他會反抗,他會產生反社會行為,開始破壞公物挑戰權威,於是這些學生就淪為問題學生,開始被貼上標籤,現在許多老師班級經營出問題都不反省自己只會怪學生,師生之間的各種衝突就開始了,學校裡小問題不斷,如果學校又拿不出政策和方法,大問題就跟著來,然後老師和行政團隊互踢皮球,衝突幾回後就各自把頭埋到自己的沙堆中,接下來就是各種霸凌事件、性平事件、甚至春暉事件一一爆開,哎!唉!噯!只能嘆氣啊!也只能告訴自己,自己盡力就是了!每天中午這樣耗著,倒是下午常常打瞌睡,不知不覺咖啡就變成每天的必需品了,這樣一日過一日,還真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終於又快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





有一天早上,上了臉書,輕啜一口city café(當然也是為了收集那幾隻毛茸茸的**熊),突然門口一陣斥喝之聲,「你先動手的!」,「你在廁所抽菸你還不承認?」,「你幹嘛打我?」一聽就知道是誰又出狀況了,Y同學又被教官抓來了,這回他一直死賴著要來找我,看著教官氣呼呼的樣子,我很能體會教官非常認真辛苦,在我們這種有國中部的學校當教官真是比一般高中辛苦多了,看到Y同學的樣子,我很想一巴掌就甩過去,白費了這麼多時間每天和他在一起,故事也說了,道理也講了,關懷也給了,尊重也夠了,他見到我的面第一句話就是:「教官他推我!」

「我哪裡推你,你在廁所抽菸我要抓你,你打我一拳,我把你架開還說我推你!」

「你看到我就立刻衝過來把我壓在牆壁,你憑甚麼?」他到這句話我才體會到甚麼是腦溢血!我覺得血液快要從頭頂噴出來!

一方是我所敬重的教官,一方是我所輔導的學生,要處理這種師生衝突而且雙方各執一詞的衝突,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分開,我跟教官說:「教官!先給我,該記過就記過,該處分就處分,教官您先回去,等一下我再和您商量」我要讓教官先離開並知道我絕不袒護他,教官也很能理解我的立場,就先離開了。我控制了情緒,這時發火一點用處都沒有,我問他:「有沒有抽菸?先說!」他很低聲回答說:「有!」這種情況問話絕對不可以讓他從頭開始說起,一定要抓住重點,不然他就會避重就輕,教官就是因為他抽菸去糾正他,所以,一開頭我就得先確認這件事,他在我面前不會瞞我,因為他信任我,而且他知道我處理問題的方式是絕對不會碎碎念的說道理。

「有抽菸!那為什麼和教官發生衝突?」接下來就要回推事情的始末

「教官很%&^%&*&,他一見到我從廁所出來就把我壓到牆邊,說我抽菸,還用手壓我的脖子,我就出手推他,他就說我打他,是他先壓我的!」他一面說一面咬牙切齒的樣子,讓我覺得怎麼和前幾天判若兩人。

「你有抽菸啊!教官他當然要制止你!」再一次提醒他的問題。

「那他為什麼要動手?他壓我脖子我都快不能呼吸了!」

「沒那麼嚴重吧?你那麼壯,你已經先犯了校規了,我看記過是免不了的,這下三大過都滿了,你這樣讓我很為難啊!」我必須先把我的處境抬出來,而且要讓他知道,不然他只會考慮他自己,讓學生擴大思考範圍,讓他知道他自己的行為其實常常會影響別人。

「可是………可是………我覺得教官就是很機車,其他人都不管,他就偏偏只抓我一個……」

他這樣的答話就已經表達出他自己認為自己有錯了,我們就適可而止,許多老師在和學生談話的過程遇到這種狀況常常會添油加醋,繼續罵下去:你看你?自己不好好管自己,別人沒被抓到不代表你沒錯,是你運氣不好………這些話語不但無助於讓學生認清價值觀,更會導致他把自己的過錯向外移轉,有時他一時沒表現出來,日後卻很難反省自己。

對這樣的反應我對他說:「教官不是只抓你一個,而是當時他先注意到你,教官一定會將和你一起抽菸的人全部都依校規處分的」不要讓他覺得不公平也不要有心存僥倖的心,在國中這個階段孩子非常注意公平性,公平對待他們比任何事情都還要重要,另眼相看,無論是對成績好的或是品行差的都會造成日後班級經營的困難。






我和他談了一陣子,我還是告訴他準備接受處分,教官那邊我會再和教官談,兩邊都談才能釐清問題,我也讓他知道我不會只聽一邊的話,所以,他必須說實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