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和超盧家長打交道之八

本文個案劇情純屬虛構,如有雷同係屬巧合

0318 1220 既然X先生提起了本校終極行善銷過大法,這時校長就說:「Y同學所犯的種種錯誤,…..當然啦!依校規過是一定要記了(校長真是薑是老的辣,一句話先堵死你的嘴),太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說文解字1),但是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說文解字2)(呵呵!校長講話充滿禪機就看你能不能頓悟了,不過根據過去經驗,本校學生經過校長一番苦口婆心99.9999999%大多頓頭垂涎、張口、凝望,神情若有所悟,但實不知是否真的有悟,因為佛曰不可說(說文解字3)啊!至於另外那0.0000001%則尚未出世來到人間!),但是本校有好生之德,可以行善銷過,只要他未來收集到足夠的點數,還是可以兌換本校獨家出品、最fasion、最夯、最潮的畢業紀念品—大慈大悲慈航普渡脫離苦海擺脫輪迴極樂西方行善銷過單,上面有本人親筆簽名,無論是在奇還是天,甚至是在國外的ibay(不是電子海灣喔!是i字輩的比較強一點)、Amason(台譯阿瑪遜,對岸譯阿嬤爽,不要想歪了,對岸的爽是指清涼有勁的意思!)各大知名網拍都是數億人搶拍的,上個月還擊敗某某署長的公事包被來自對岸的大善人陳標(沒打錯啦!陳先標他真的超會標!你說的陳光標,他光會標!但是標不到)以5,090,001元擊敗本岸的大善人郭台,拍得一張三大過銷過單,這張是超限量隱藏版很難收集的,要累積一百多點才能兌換到的!」


很久沒開口的Y同學我們幾乎忘了他的存在,他安安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起來就像是羞羞滴滴楚楚可憐(說文解字4)的小朋友,他偷偷輕輕地對X先生說:「爸!我好想要收集行善銷過卡」聲音輕輕柔柔神態扭扭捏捏就像一個愛撒嬌的小孩子,和他剛才進來校長室時揚著下巴一副散散漫慢欠揍的樣子判若兩人,X先生眼睛射出華華燦燦的光芒,對著兒子溫溫婉婉地說:「爸爸買給你!」不過本校行善銷過卡可是只送不賣限量典藏的,要得到這一張可不是隨隨便便簡簡單單馬馬虎虎含含糊糊沁沁菜菜呼嚨呼嚨就會有的,每次要進行改邪歸正迷途知返懸崖勒馬脫胎換骨浪子回頭金盆洗手洗心革面熱血愛校服務達三十分鐘才能收集一點,為了避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說文解字5)(這是現代家長抗議用的超級大帽子)這三十分鐘只限定在課餘時間進行,而且要有老師在場,目的是照顧學生以免進行熱血愛校服務時發生各種不可臆測的意外,例如被蚊子叮咬、流汗過多、口乾舌燥、情緒低落、過度悲傷等等,不然家長告起來都要你吃不完兜著走,依照本校獎懲大法規定,每收集十六點才能換一張過行善銷過卡,如果要換一張過行善銷過卡必須要收集48點,也就是要有一個老師陪同48個中午的午休不能休息要照顧這個被記大過的小孩,所以本校行善銷過大法又名懲罰熱血優秀老實笨蛋教師大法,因為願意帶著學生進行熱血愛校服務的老師通常具備以下三個條件之一:第一超級熱血、第二超級優秀、第三超級老實,外加一個必要條件就是超級笨蛋

X先生當然知道他要找到一個老師願意幫他兒子行善銷過似乎比登天還難,尤其是班上的老師大概都得罪光了,他是不可能去求人家的,他的眼睛開始像雷達一樣掃描室內的每一個人,這時每個人好像唯恐被他的眼光射傷一樣,拼命閃躲,他先看看教官,兩位教官眼神立刻渙散當作沒看到,低下頭來默不作聲(和捷運、公車上的學生看到老弱婦孺一模一樣),這時他們內心一定是澎拜洶湧加上一堆XX%&$##%@!(甚麼意思?就是你想的意思!),他又望向校長,校長一副「喂!搞清楚啊!我是校長!沒事看我做甚麼?」的樣子,最後X先生只好把眼光射向我,我的第一時間反應是:「干我ㄆㄧˋ事啊!當秘書就是學校天塌下來也不會有秘書的事!」(嘿嘿!我在學校是隱形人,學生沒幾個有超能力看見我,老師和行政人員沒半個看得到我)正想把他的視線瞪回去時,Y同學這時竟然說:「我們隔壁班那個XXX都說秘書是他們老大耶!每天中午他們那一幫七八個都會到學校後花園去集合,好好喔!我都沒進去過那裡,他們說秘書還會講故事給他們聽,還會買飲料給他們喝,我們都好羨慕喔!還說誰打他們,秘書老大會出面……」我差一點就要當場把他掐死,賞他72個巴掌,再踹他108腳.......


說文解字

  1. 太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語出《史記•商君列傳》:於是太子犯法。 衛鞅曰:「法之不行,自上犯之。」將法太子。 太子,君嗣也,不可施刑,刑其傅公子虔,黥其師公孫賈。 明日,秦人皆趨令。 行之十年,秦民大說,道不拾遺,山無盜賊,家給人足。 民勇於公戰,怯於私鬥,鄉邑大治。雖然後世由此故事引出這句成語,用以說明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是實際上太子犯法並沒有與庶民同罪,受刑的卻是其老師公孫賈,這個老師可真是倒楣,自古以來法律之前根本不平等,就算現代也常看到法官貪贓枉法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亂判一通的事。
  2.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出自於明朝袁了凡《了凡四訓》中的《立命之學》,袁先生,名黃,字坤儀,吳江縣人,生於明世宗嘉靖十四年,公元一五三五年。這本書是了凡先生教導兒子的四篇家訓,近代淨土宗印光大師大力宣講此書,透過儒家觀點以宣揚佛教教義,讓佛教更貼近人群。
  3. 佛曰不可說 意思是說,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某些佛教的意涵,佛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用了很多個不可說,形容參加法會的佛、菩薩、鬼神、眾生之數量,無量無邊,無法說清楚。 但是現在我們在談佛曰不可說的意義比較接近《佛說四十二章經》中: 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會者近爾,迷者遠乎!言語道斷,非物所拘,差之毫釐,失之須臾。的意義,佛陀的意思是說:我所論述說明的佛法,雖然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思考想念,但從來沒有我在想念的執著;我們時時都要實踐佛法,但從來沒有我在實踐的執著;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談論佛法,但從來沒有我在談論的執著;我們時時刻刻都在修行佛法,但從來沒有我在修行的執著。能夠移除內心的我執,才能真正接近佛法;如果執著於外在的言語、行為,內心充斥我執,則雖然努力修道,但卻離佛法越來越遠。佛道是求於自己的內心的,若執著於文字意義,追求佛法的路反而被阻斷了,也不能讓外物的形式所限制,過於執著儀式而忽略了內心的澄淨。如果我們對佛法理解有絲毫偏離,就會立刻迷失方向,無法回到正路之上了。現在佛曰不可說的意義主要在破除一切執著,包括對法的執著、對文字意義的執著、對形式的執著。而現代常有人引用這段話來掩飾自我的無知,例如:老百姓問官員有何政策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官員的回答常是:我們有很多策略,但是佛曰不可說,你過一兩年之後就會體會。
  4. 楚楚可憐  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 世說新語 言語》:【松樹子非不楚楚可憐,但永無棟樑用耳】,楚楚是形容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憐:是愛的意思。 原指小棵松樹叢密柔弱,後來引用形容女子形態嬌柔可愛,也用來形容淒楚或令人可憐的神情。
  5. 受教權 是人類基本權利之一,在台灣為憲法和教育基本法所保障,受教權來自學習權中的受教育權,學習權是指個人在所處環境中充分發展閱讀思考生活以及創造能力的一種基本權利(引自吳清山、林天祐,1998)。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學習權宣言」,對學習權之定義為:「讀與寫的權利,持疑與思考的權利,想像與創造的權利,閱讀自己本身的所處的世界及其歷史的權利,獲得所有教育方法的權利,促進個人與集體力量發展的權利。」台灣基本教育法第一條:保障人民學習及受教育之權利,第八條: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國家應予保障,並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造成身心之侵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