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沾麵--三田製麵所高雄夢時代店

2014年\5月14日,來自日本東京的三田製麵所在高雄夢時代開了一家分店,第一天就去吃看看,門口擺滿了慶祝開幕的花束花籃,但因為才11點初,還好人不多





室內裝潢有日系風,但牆上貼的餐點價格,讓我想起古老的餐館,對照起來有一點臨時將就用的感覺。

其實整個用餐環境還算明亮大方,但桌椅的菱形放置,有一種雜亂的感覺,不太像是日系麵館,反而像是古代的客棧。

餐桌上擺設簡單,吃日本拉麵一定有的白開水,可惜不冰,兩種調味料,辣椒粉和胡椒粉,沒有醬油類的,算是簡單,也可能是有自信。

第一次來此,當然是吃沾麵囉!我點了280公克的大碗沾麵,幾乎滿出來了!主要配料有溫泉蛋、叉燒肉、筍乾和蔥花,蔥花應該是要讓你自己移到沾麵的湯汁中的。


我點的是濃厚豚骨魚介辛沾麵,加了一小匙的辣椒粉,其實不辣!

把湯汁調一下,很濃厚,喝了一口,偏甜不死鹹,但甜味不是台式的那種甜,挺自然的甘甜味,這味道我喜歡,和上次吃台北京站旭川山頭火的沾麵相比,這個湯汁顯然高明更多。

叉燒肉有點厚度,很軟,清淡口味,顯然這片叉燒不是這碗麵的重點,只是陪襯。


麵條似乎才是三田製麵所強調的地方,這麵條算粗,未沾湯汁之前先吃吃看,口感不錯,有彈性,很有Q度,也容易咬斷,整體來說麵條口感極優,但個人猜測似乎有加碱,麵條吃不出麥香或麵香,可能是強調口感而非麵的味道,或因為湯汁夠濃厚,所以,麵香就忽略了。


沾上湯汁之後,這麵條入口果然不同,很容易帶起湯汁,湯汁除了豚骨風味,帶了魚和貝類的香氣,我看別人部落格寫柴魚,我吃起來不像,倒像是鰹魚類的,不過這湯汁真是濃厚,且不油膩也不膩口,相對於旭川山頭火,我覺得這一碗更高明些。


吃到剩下一點麵條,很飽,我要了高湯來,這高湯是沒調味的,加到原來濃厚的湯汁中,讓湯汁可以直接喝,先加一些試喝,看狀況再調整,這湯頭很優,我原本懷疑這麼濃的原湯汁,難道是加了澱粉類的東西,後來加入高湯,打淡了味道,更容易喝出細節,我的感覺告訴我沒有加澱粉類的物質讓湯汁濃稠,可見這碗湯汁的熬煮過程不容易。


把湯汁加入麵條中,這麵條是冷麵,加入湯後,不算好,或許是我吃太大碗了,後來有些吃不下。

220的價格,算是日系拉麵的沾麵中平價的商品,旭川山頭火要價270更高出一截,但是我個人給三田製麵所的評價要高些,尤其是那碗湯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