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烏龍麵--丸龜製麵新光三越左新店

2014年暑假去了一趟丸龜,小城裡卻找不到地方吃午餐,一直到下午才找到一家骨付鳥--一鶴,這是當地赫赫有名的特色餐飲,原來丸龜的特產是團扇和骨付鳥(帶骨的烤雞腿),丸龜雖然是在香川縣,但並不以烏龍麵聞名,可是聞名全日本的大型連鎖烏龍麵店卻叫丸龜製麵,一時之間還真讓人以為丸龜滿街都是烏龍麵!





終於,丸龜製麵這家股票上市公司也展店到台灣來了,目前這家公司在日本有851家分店,海外有68家分店,其中台灣目前有6家(截至20140815),這次去我到訪了第5家分店新光三越左新店,到訪時間大約有十多人正在排隊,由於是採半自助的方式,所以,前進的速度頗快,左新店排隊的地方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看板,上面點出主要賣點是現做的新鮮烏龍麵。


由於採用開放廚房,所以可以看到整個製作的過程,可以看到製麵的情形,是由機器桿麵輾壓,然後再切成麵條的,不是手工烏龍麵。


再來就是煮麵,一次下多少麵和煮多久應該完全是標準流程了,煮好麵就撈出來放到另一區沖冷水。


工作人員將麵條在水龍頭下搓洗,然後秤重,一份一份分好放在盤中備用。


燙麵區也是點麵區,客人自己拿好托盤,依菜單上先點麵食,然後工作人員很快將麵燙好給你!丸龜製麵最基本要價69元,這大概是日系餐廳最平價的價格了。


點好麵食再往前可以看到現炸的天婦羅區,隨個人喜好,自己夾,價格也算平實,炸雞、炸多利魚、炸蝦等大約35元。


此外還有飯糰之類的,只是我覺得吃麵配飯糰還挺奇怪的。


第一次來,一定選最簡單的,最能看出這家店的功力,點了釜揚烏龍麵(NT69),這是沾麵,附上一碗味道較濃的湯供沾麵條食用,可以品嘗麵條的原味。


在丸龜製麵吃麵有一個特點,就是調味料自己加,主要有三種:青蔥、天婦羅渣和薑汁


沾麵就把調味料加在湯汁裡頭,但我只加了青蔥和薑汁,這薑汁加上之後才像讚岐烏龍麵,若是一般的湯麵就可以加上天婦羅渣,但注意不要加太多以免過油。


將烏龍麵放入湯汁中再撈上來,丸龜製麵的湯底是柴魚和醬油,做為沾醬用這湯還算可以,至於丸龜最自豪的麵條我給的評價只能說普通:

第一:Q度以我吃過的日本原產地烏龍麵來說算中等

第二:工作人員搓洗的步驟可能有點偷工,麵條殘留的麵粉味太重,雖然這碗烏龍麵只有69元,以台灣的日本直營店而言雖然算是平價,但員工的訓練可能要再加強,搓洗的動作要確實。

麵條本身是帶鹹味的,所以,煮出來的湯汁本身就帶有鹹味,將沾麵用的柴魚湯和廟條的湯汁混和,喝起來還不錯,味道很單純,層次感比較差些,當然這不能和拉麵來比的。


我卻非常推薦丸龜製麵的溫玉(溫泉蛋)(NT20),可以請服務人員用小碗裝或是直接加到烏龍麵裡頭,一般點湯麵才加進去攪拌,沾麵要加在沾醬裡。但我建議放在碗中,加一點醬油,攪拌以後吸一口,那種溫軟滑嫩絕對會被記憶。


此外,丸龜製麵的天婦羅也是值得推薦的,價位在台幣25~35之間,下圖有炸雞(NT35)和炸蔬菜(NT35),主要是洋蔥,炸雞不錯,但洋蔥有點過油,可能是瀝油未完成就因人多而過早拿出來。


下圖是炸雞(NT35)和炸多利魚(NT35),魚塊炸得很好,軟嫩沒有腥味,會符合許多人的口味,但對我這種海邊長大的人,這塊魚是缺乏魚的味道的,這些天婦羅都沒有太重調味,但我喜歡原味,丸龜製麵的醬汁有點喧賓奪主。


還是要試一下湯麵,這是豆皮烏龍湯麵(NT109),自己加了青蔥、薑泥和天婦羅渣,豆皮單點40元,這湯比釜揚的沾醬要淡些,味道還好,但和在高松車站旁的極平價烏龍麵相比卻慘敗,豆皮口感不錯,但豆香卻少了一點,麵條吃到最後越吃越彈性疲乏,這碗麵我為了要趕車是在八分鐘內完食的,可見這烏龍麵是禁不起泡的,當然這是我個人比較後的感覺,和金刀比羅宮山的こんぴらうどん参道店相比,麵條的彈性和口感確實是差一截


排隊時可以拿一張說明書看一下,以了解丸龜製麵調味料的用法。


烏龍麵的價目表,圖中有青蔥,但實際上是沒有的,要自己加。



總評:能在台灣吃到平價的日本直營烏龍麵還是挺滿意的,若是可以再注意細節,應該還是值得推薦的,何況單價真的是頗為平價的,以這樣的價格算是可以再去的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