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和超盧家長打交道之五

0318 11:15 X家長竟然在校長室硬坳說他兒子不是罵教官是狗,而是說教官屬狗,這種超級白目的硬坳法讓一旁的主任教官幾乎快要爆炸了(我看到他的額頭有倒數計時器出現了),連校長這種自制如史艷文(請看下方說文解字)(你對他吐口水他也無所謂)、冷靜如冷霜子(請看下方說文解字)(他冷到笑話都說不出來)、理性如黑白郎君(請看下方說文解字)(他黑色白色分得清清楚楚從來沒有搞錯)的人心裡可能都已經在念”人之初性本善”了(請看下方說文解字),X家長忽然覺得坳得太過頭了(厲害!厲害!這種人竟然有後設認知的能力(請看下方說文解字),應該對他做點研究),
他轉頭罵他兒子:「恁爸(請看下方說文解字)不是教過你,你不爽想罵老師罵教官,你就找一個沒人的地方罵啊!你高興怎麼罵都沒人管你,你可以罵教官是狗是豬罵他王八蛋,罵他個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天啊!穿軍服的是哪裡對不起你?專挑教官又罵一次),反正也沒人聽到,不然你罵給同學聽,同學還會幫你一起罵,罵到天翻地覆日月無光,罵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都沒關係,同學如果去告狀,我們就來個打死不承認,噯呀!你怎麼這麼笨!恁爸教你教這麼多次你還跑到教官面前去罵教官!白癡啊!你這不是自討苦吃自不量力自食惡果自絕生路自掘墳墓嗎?」(我看啊!你是自作孽不可活,趕快自我了斷吧!學校的教育怎麼抵得上父母的影響啊!突然我覺得孩子真是無辜的,可憐啊!)

0318 11:20 終於露出馬腳了,終於承認罵教官了,終於給校長逮到說話的機會:「他和同學打架以及辱罵師長都是事實(當然是事實,自本校先聖先賢創校以來就這兩支大過絕對是鐵證如山),所以依照本校獎逞大法記兩支大過,加上他之前的五支小過和八支警告,這樣是無法學成下山去的,但是本校還有乾坤挪移行善銷過的終極大法,他想要由本校下山還是有機會的!只要練成乾坤挪移行善銷過終極大法,我們就會讓他下山去為非作歹為虎作倀魚肉鄉里助紂為虐,啊!講錯了!是除暴安良馬革裹屍捨身取義壯烈成仁!」(我們校長真是佛心來的、阿拉來的、媽祖來的、基督來的!還是希望他的學生效法先聖先賢能夠英烈千秋永垂不朽)X家長突然安靜下來,只見他眉頭深鎖閉目沉思,雙手握拳身體開始微微顫動(他似乎受到了我們校長的精神感召……太令人高興了……太令人感動了………終於頑石點頭了……..),過了3分7.3368333秒的靜默,X先生臉部一陣青一陣紅,頭部發出一絲絲黑煙(我開始擔心他是不是走火入魔了,算了!他早就已經入了魔道….你問我怎麼知道?……..哈哈!我正在研究金庸…….我是研究喔!),又過了1分7.8152271秒,他忽然站起來:對(請看下方說文解字)!(這時他的表情融合幸福、興奮、快樂、自信、慈愛、堅忍.........所有天下偉大父母親的表情,我感覺上帝降臨了!)他似乎找到了拯救兒子的方法?天啊!這還得了!難道本校自先聖先賢創校以來所建立的業基就要從此在學林中消失?緊張!緊張!刺激!刺激!且待下回分解。


  1. 說文解字"史艷文":史豔文是第一部台灣電視布袋戲鼻祖雲州大儒俠的男主角,由黃俊雄先生創作的戲碼,史豔文可能是台灣地區真人之外最多人知道的人名,他在戲中是主持正義的一方,對抗反派藏鏡人入侵中原的野心,其官職為兵部左侍郎兼禮部尚書。
  2. 說文解字"冷霜子":台灣布袋戲的知名角色之一,由黃俊雄所創造,冷霜子出場時有自己的主題歌曲,改編自日本歌的主題歌風行一時,後來由葉啟田和趙傳唱過,請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0q2ZTviISvM這是葉啟田的版本。
  3. 說文解字"黑白郎君":本名為南宮恨,是台灣布袋戲的知名角色之一,由黃俊雄所創造,最早活躍於金光布袋戲雲州大儒俠系列,其名言為: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黑白郎君一如其名面貌半黑半白,造型以強烈對比為主調,右臉為正常的膚色及黑,左臉為純黑色及白眉
  4. 說文解字人之初性本善":出自三字經 宋朝 王應麟所作,內容大都押韻,每三字一句,四句一組,容易背誦,如唱兒歌,內容精簡涵蓋範圍廣泛,傳至現代內容雖有增修,但主結構未變,是一本歷久不衰的常用啟蒙讀本。
  5. 說文解字"後設認知":認知心理學用詞  metacognition 是指學習者在學習歷程中不斷能夠監控、省思自己的學習計畫、過程和目標,並不斷調整學習策略,以達較好的學習成效。
  6. 說文解字恁爸":閩南語中用來作為互罵過程中壯膽或墊高自己心理狀態的語詞,意思是我是你老爸你都要聽我的,會使用這種語詞大多處於自己無理或失去理性的狀態,聽到這種用詞最佳處理方式就是不要再和他罵了,除非他真的是你老爸,那就認輸吧!
  7. 說文解字"齁":音ㄏㄡ,hōu,意指熟睡的鼻息聲或形容食物過鹹或過甜以致口如火灼的感覺。如:齁得難受,此處借用於閩南語的語音助詞,用於突然想起或看到,例如:齁!原來你躲在這裡?
PS:給同學:成語還是要背

17 則留言:

  1. 一連看了五集 對阿泰老師妙語如珠的實況轉播 深感佩服

    就如同看金庸小說一樣欲罷不能 期待您的下集

    回覆刪除
  2. 您過譽了,這只是給我的學生看著好玩的作品,有一點自我解嘲之作,純屬好玩!也謝謝願意花時間看這些小短文!

    回覆刪除
  3. 情節描述很有小說的張力,但是學校行政對於偏差學生的處理還是老套,記過退學然後懲罰他回家面壁思過。就是他爸爸不會教才需要老師和學校的專業能力,如果,那麼容易被孩子激怒,氣成那樣子,又和無理的家長一般見識,那我們教育人員有甚麼專業?
    會教好學生不是教育,那是人家家裡教的好,問題學生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老師、校長有沒有本領就看這個!

    回覆刪除
  4. 黃先生: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最後的結局也會讓您看到教育人員的努力,文中寫得極端誇張,無他,彰顯問題而已,對這個學生我個人至少投入30個中午,最後他順利畢業也順利升學,最近他寫了賀年卡來,我們也非常高興,這畢竟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安慰,但是一個3200人的學校,能有多少老師可以這樣付出?我們要面對多少這樣的問題學生和問題家長,一個一個這樣處理?如果我一學期需要處理10個這樣的學生,我要花多少時間,我坦承我都累了!不過仗著還有一絲絲熱情勉強撐著,但我不知道可以撐多久?今天中午我輔導的學生在一旁整理實驗室也陪著回您的意見,午休對我們來說竟是一種奢侈。

    謝謝您的指正,也請您耐心等待完整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我不是來踢館的,教育工作需要極大的深度和寬度,相信傑出的你是有能耐的。但班導師肯定是最關鍵的人物,孩子的偏差不是靠行政人員來輔導的,等著看你故事的發展。

    回覆刪除
  6. 黃先生您好:
    我非常喜歡和您這樣的討論,我並不認為您是來踢館的,我認為您一定是一個對教育有深入理解且具有遠見的人,我非常欣賞您說的:"班導師肯定是最關鍵的人物,孩子的偏差不是靠行政人員來輔導的"這句話真是一語中的,導師是學校經營最重要的階層,可惜的是目前我的學校卻對這一區塊投入極少,如果學校能多投入在導師的經營與支持,相信學校裡的問題會減少許多,這句話借我明天引用於校務會議,再次向您表達感謝之意!

    回覆刪除
  7. 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教,但是距離和時間是關鍵,只有接近和接納才能夠瞭解,只有花時間和耐心才能改變,但是大人太急,太主觀,錯誤的目標,僵化的教條,想要透過規定和管理來教孩子,卻從不思考時代的變遷社會的改變,甚至以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價值觀來要求學生,這是我們大人的問題。
    當老師的人,肩要硬、心要軟、嘴要能說、手要能做,有幾人做的到?當中小學老師的想和大學教授一樣只靠一張嘴,又沒有說服力。唉!
    少數人又無法撐住大廈,教育就在專家的胡搞,政策的錯誤和多數老師的省力之下,沒有品質可言。
    我總是告訴家長自己要把孩子教好,因為學校並不可靠。別對我們的教育系統期望太高。
    阿泰!你辛苦了,加油!除非你能感動老師,不然就別跟他們說道理。因為他們整天說道理給學生聽,從來不想聽別人的道理。

    回覆刪除
  8. 黃校長您好:

    真是失敬了,看了您的一席話,驚覺這些話語決不是一般所謂教育學者所能寫得出來的,直覺您一定是第一線的教育前輩而且對教育的體驗極為深刻,您的這一番話語真是讓我受教很多,上網搜尋您的大名,噯呀!我果然是失敬了。

    看了您的部落格,感覺無比汗顏,我想我沒有理由再去喊累了!

    校長!真的謝謝您,在這個網路上的相遇卻讓我又激起一些熱情,這個熱情倒不是說我可以不斷去付出,而是付出可以有更智慧的方法!

    回覆刪除
  9. 好好的寫,如果成為出版品,就會有影響力。
    老師們說我們又不是服務業,其實我們就是服務業,而且是公僕,是最重要的服務業。而做行政的,更是服務老師的最基層服務工作者。
    怕熱不要下廚房,老師們怕累可以改行。但這種話我都吞進肚子裡,因為於事無補。
    讓學生感動的才是教育,讓老師感動的才是教育行政。共勉之!

    回覆刪除
  10. 黃校長您好:
    謝謝您的鼓勵,我想這些短文是寫好玩的,沒有其他想法。
    我加入校長的臉書,以後有機會可以向校長請益,這幾次對話校長所提的很多看法讓我產生許多不同以往的思考,今天學校辦理教師評鑑研習的過程中,我一直對照思考著這些問題,作為行政人員我們如果不能在教學上作好典範,我們真的很難感動老師,我們的行政工作花太多時間應付上級的需求,卻忽略好好對學生、老師經營與規劃,我想我會回頭來多花一點時間落實在引導老師對學生的教學和輔導上。

    回覆刪除
  11. 評鑑和考核如果花太多時間和精神特別去準備,因為跟平常不一樣,那也就是假的。但是個個學校在意成績、名次,使盡渾身解數去表現去爭取,其實老師、學生和家長們都不在乎,說穿了,只有學校領導人以為那是辦學績效,因為長官也如此認為。這是教育的悲哀和悲慘。
    高層和基層脫節,理念和事實脫鉤。我們告訴孩子不要和別人比,要和自己比;我們告訴孩子分數不重要,實力才重要。但是我們說到做不到,不斷的爭虛名,拿來裝飾自己。
    靜下心來,我們這輩子讓多少人感動過作為?做為老師讓多少孩子歡喜跟你學習?做學校行政讓多少老師、家長覺得安心、放心、感心?
    問自己的心!這是我同事問我要怎麼辦時,我的答案。

    回覆刪除
  12. 校長您好:

    這兩三天在鹿港參加教育部辦的高中學科中心研習,研習中有幾位來演講的高中老師真的就很令人感動,他們學術基礎都很專業而博學,上課內容很精準、有趣、生動地傳達學科概念,更讓人敬佩的是敬業的精神,哪一個孩子被他們教到都是福氣,在台下聽客我都非常感動,真的如校長說得當老師要怎麼做,就是問自己的心,我相信這些老師都不做表面功夫的,純粹就是幫助孩子們學習,所以他們才能夠在教學上如此有所成就,學校行政應該也是這樣,能夠在站在孩子、老師的立場思考,就能辦出好的績效,其實不用去計較那些評鑑的表面功夫,只要真的讓學生、家長、老師感動,就能被看見!

    回覆刪除
  13. 我去了吳哥窟,回來。
    遊走在這失落的古城,時光有些錯亂,心情有些複雜。
    是何等的繁華富裕造就昔日的榮景?是怎樣的戰亂顛沛形成現今的貧困?
    廟宇裡神祇無語,缺手缺腳甚至被斷首的他們自身難保,歲月、風雨、樹藤的蔓生、人性的貪婪,讓堅硬的石雕顯的如此脆弱。
    在小吳哥窟等待日出,在巴肯山上目送日落,如生命的輪迴。只是日出美,日落也美,都讓人感動讚嘆。人卻是喜悅迎生,悲戚送往,始終看不懂生死的必然。
    心緒最為混亂是前往「洞里薩湖」的行程,一大群觀光客乘船遊覽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景點是貧窮的水上人家。在此,再多的同情、慈悲是不夠使用的,只能當作看風土民情。
    行行停停漫步在黃土小路,烈日當空,上上下下攀爬著高大的階台,和來自各國的眾多遊客穿梭在千年古城之中。傾圮的石堆、石柱像迷宮,走動的人群像螞蟻,多麼有趣的畫面。神明若有知,俯瞰這些成千上萬的非信徒,非關膜拜的觀光遊覽,不知作何感想?

    回覆刪除
  14. 校長您好:

    我們在一個地方久了,對觀照社會的能力往往會失去或是鈍化,旅行確實能夠再度喚起我們對生命深層的思索,不同於在我們自己生活的社會,旅行中我們常常扮演一個冷靜的旁觀者,這個視角洽如觀音或是佛陀對世人的凝視角度,這時候人類深層的慈悲往往也容易浮現,但是每個人的修為深淺不同,所以,旅行中的人有些人把自己和旅行中的國度隔離,只當作一種趣事看待,有些人卻能進一步融入其中體會生命的生老病死,我們或能起同理心能做的卻有限,因為我們還有太多羈絆,但是至少回到自己生活的周遭更能體諒他人善待生命,那也就離離苦近了一些。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我們還有太多缺陷,所以人類行為充滿無知愚昧,看透這些也就更不為情緒所惑。

    這些是我看校長的旅行感想的體會,我突然有一種感覺:有時我面對學生、面對老師、面對上級都顯得太情緒化了,面對他人的各種貪瞋癡慢疑,我也回應了貪瞋癡慢疑,這樣子就難免越來越感覺苦悶了

    校長!謝謝!我解了一些疑惑!

    回覆刪除
  15. 因為付出,所以怨別人不付出。因為認真,所以怪別人不認真。總是迷失在這種情緒裡,總是失望周遭的自私、冷漠、無能、、、。
    最後我懂了,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我有能力,讓我有勇氣,讓我有智慧,去面對我的工作,處理我的人生。
    也許跟很多人不一樣,但是並不寂寞,因為有許多像我們這樣的人在不同的角落努力著。分佈的很平均:百分之一。看似很少,但億萬的百分之一並不少。
    我們需要更有能量,那需要吸收、累積,我們需要更有能力,那需要學習、思考,因為我們很重要。
    我不是自負,但我是這樣想著,讓我愉快的做著,開心的前進。
    成長之後,是越來越能超越情緒。
    讓教育工作成為最好的修行。

    回覆刪除
  16. 校長您好:

    我們現任的校長即將退休,我在上學期時曾經對他說:校長退休後我也不再接行政工作了,我一直認為這次我真的是態度堅決,因為我覺得我受夠了,我以前一直認為自己不斷付出而其他人只會不斷將工作推過來,幫他們做完了他們也不會感謝我們只會說風涼話,但是,最近我的心境有很大的轉變,和校長對話以來,我隱約感覺出一種新的面對事情的態度,雖然還不是很清楚,但我已經知道方向,我大概會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繼續投入學校行政,一個是專心於學科中心和本身的教學,行政工作是對自己的學校能有較多的觀照,學科中心的工作就像國中小的輔導團,面對的是全國高中的地球科學老師,前者對我來說是比較有感情的,後者在我專業範圍內我感覺比較可以掌握,但無論如何我想我可以有一個全新的態度去面對,態度轉變了一切就覺得從容有餘裕,之前的慌亂無助似乎也就毫無蹤影,這個轉變非常奇妙,我沒見過校長,卻覺得您的話一字一句觸動了內心,我和您對談不再直接起筆回復,我會看您的文字一次又一次,每一次都有一些想法逐漸醞釀,雖然這些想法還有些模糊,但我察覺心境的改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