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和超盧家長打交道之六

本文個案劇情純屬虛構,如有雷同係屬巧合,就是單純機率的問題啦!

他忽然站起來說:「對齁!那時我兒子不是已經被教官罰站(說文解字1)過了嗎?是不是?(轉向他兒子尋求證據支持,他兒子點頭如搗蒜)根據中華民國的法律一罪不兩罰(說文解字2)!(拿中華民國的法律來壓本校的校規,高招啊!)校長啊!你說對不對?(轉向校長表示扳回一城)既然已經罰站了為何還要記大過?這樣是不是很過ㄈㄨㄣˋ?」雖然有點台灣苟以(挖咧!偶都被橄欖了),但是義正嚴詞宛如包氶再世,有夠令人感動!啊!在這本校危急存亡之秋,我怎麼可以這樣就被統戰(說文解字3)呢?我趕緊拿起綠油精、紅花油、白花油、萬金油、百齡油各種我阿嬤用過的清涼鎮定劑,往人中擦一擦太陽穴塗一塗,趕快清醒過來,對他說:「他上次的罰站應該不是第806回辱罵師長那一次喔!是第398回和同學打架那一次,請看本校的Y同學言行記錄非常光碟(說文解字4)。」(搞清楚狀況啊!本校自先聖先賢創校以來不敢言大,但是各種非常、異常光碟的製作能力可是一流的)X先生看完這些紀錄,當場感動得痛哭流涕:「我寶貝兒子真是太棒了,以後一定可以成為明星,你們看他打架的招式多麼乾淨俐落、千變萬化、剛柔並濟、陰狠狡詐、偷雞摸狗、笑裡藏刀,尤其這招猴子偷桃使用的時機恰到好處抓的部位精準無比,他問我:這些光碟是怎麼來的?其實本校在校園裡佈下密密麻麻的監視系統,各種學生活動都是live轉播,不相信可以到本校大門的門神辦公大樓,64個頻道任君選擇,無論是動作武打懸疑真假難辨推理片、文藝浪漫愛情悲喜交加倫理片、戰爭神話科幻實虛交錯災難片,各種高難度的片子本校都是真人演出現場實況拍攝的。

一談到打架X先生就精神抖擻、慷慨激昂、興致勃勃、神采奕奕、眉飛色舞、氣貫長虹了,他開始東拉西扯(這種家長我見識太多了,有些家長可以一通電話扯上兩個小時,放下話筒時話筒要從耳朵下來,還會啵!的一聲),他說學校裡的學生打架都是他在排難解紛,家長間的紛爭只要他出面問題就擺平了(哇咧!你還是本校的地下老大咧!好吧!我不想跟你爭奪盟主寶座……)他舉了543個例子,這一班的誰和那一班的誰打架,這一班的誰頭髮被扯得扭傷,那一班的誰被打得口水傾瀉而出,這一班的家長約那一班的家長談判又起衝突,引發隔壁班的家長強烈不滿,又約雙方到學校廁所旁邊meeting,雙方又如何各自ㄌㄠˋ人手,準備在廁所旁邊幹架,最後他接到快馬傳訊趕緊現身(看過史艷文現身嗎?一陣白煙人就從地下突然出現,X先生說得好像在演布袋戲),一句話把雙方都擺平(他講來講去我都聽不懂到底是鬼打架還是人打架了,挖咧!你把我們學校當作是市立艋舺高中喔!),我和校長根本都插不上嘴,最後他越講越興奮講到嘴角全ㄆㄜ(說文解字5),他今天來的目的全忘了,他突然話鋒一轉,他說:「校長、秘書我跟兩位報告(報告?我感覺好像聽錯了?我覺得他用訓話、告誡、警告、交代、吩咐等等用詞我會比較覺得自然一點!)我們家家訓很嚴格地(語調帶著濃濃的山東腔,被附身啦?家訓嚴格?我聽錯了?我有幻覺?我覺得我已經精神錯亂了)我父親是個革………命軍人(革字拉好長,嗯!頗有蔣公遺風,我看看主任教官的臉,心裡想著他爸爸和你同行耶!難怪特別照顧穿軍服的),留下三條家訓,我都嚴格遵守不敢違背,他轉頭對兒子說:你也是一樣,要好好遵守家訓,知道嗎?(這是在演哪一個時期的戲碼?噯!我隱隱覺得我好像太誤會人家了…..懺悔啊!)X先生慷慨激昂的說:我家的三條家訓是第一絕不當軍人、第二絕不當公務人員絕不和公務人員打交道、第三…….(對不起太震撼了,我真的忘了,哎呀!真不應該,我被他家的家訓嚇呆了,這是哪門子的家訓啊…)


下文待續


說文解字


  1. 罰站:台灣地區學校裡目前最常見的處罰方式,由於嚴禁體罰,目前在學校中教師管教學生最常執行的方式就是罰站,正式名稱應為站立反省,站立是有但反省就未必了,說不定還因為老師言語上的情緒引起學生一面站立一面心中暗罵,反而達不到其目的性,老師的情緒問題常是經營輔導學生最大的問題。站立反省依規定每次不得超過一堂課,每日累計不得超過兩小時。
  2. 一罪(事)不兩罰:依行政罰法第26條第1項本文規定:「一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及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規定者,依刑事法律處罰之。」該條規定,即是所謂「一罪(事)不兩罰」原則,該原則是指,行為人的單一違法行為違反數個法律或行政法上義務,即不得就單一行為而給予兩項以上之處罰而言(大法官釋字第五○三號解釋)台灣有關一罪不兩罰的法律規範,亦可見於刑事訴訟法第 252 條第 1 款:「案件有曾經判決確定者,應為不起訴之處分。」及刑事訴訟法第 302 條第 1 款規定:「案件有曾經判決確定者,應諭知免訴之判決」
  3. 統戰:統一戰線,簡稱統戰,最早提出的人是前蘇聯的列寧。後來中國共產黨前主席毛澤東將該思想發揮得淋漓盡致,「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的「三大法寶」之一,(政治人物大多偏好數字型的政治口號,例如三民主義、三減五免、十大建設、兩兆雙星.....)「三大法寶」是「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毛澤東在1939年出刊的《共產黨人》雜誌發刊詞中所提出。統戰的核心精神是在政治競爭中掌握「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原則。因此判斷各種形勢和條件,區別敵我勢力消長,了解各方勢力分佈與態度,對統一戰線的實施極為重要,目前也有企業競爭和管理採用統戰精神,透過垂直整合壯大自己掌握競爭優勢,不過大家不願意說這是一種統戰罷了!統戰只是一種政治管理的方式,是善是惡其實還是看當事者!
  4. 非常光碟是指曾在臺灣各種選舉期間引起很大爭論的光碟,其內容主要引用無事實根據的言論或斷章取義的方式批評部分政治人物,藉由演員以談話閒聊的方式散播對某些政治人物不利的言語。非常光碟曾在2004年總統大選及2005年三合一選舉和2007年選舉中發行,台灣選舉的創意熱鬧一向執世界之牛耳,政治人物總認為選民是無知的,老是演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戲碼,選民看似跟著起鬨,但其實是在戲弄這些笨蛋政客,每次選完的結果都可以印證選民的智慧,值得世界各國大力學習(哈!哈!)。
  5. 嘴角全ㄆㄜ:台語用來形容一個人講話講到口沫橫飛,不過台語的用詞比較含蓄典雅一些,至少沒有噴出口水,又能形容一個人不斷講話導致口水都形成泡沫流出嘴角,ㄆㄜ台語用詞指細微的泡沫,例如刷牙刷到滿嘴都是ㄆㄜ,如果是較大的泡沫一般用ㄆㄨㄟㄚ˙,再大一些的泡沫用ㄆㄛㄚ˙,再大呢?那就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