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和超盧家長打交道之十

本文個案劇情純屬虛構,如有雷同係屬巧合

「老師!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喔!老師我會看到那種東西………」挖咧!你是要嚇死恁老書喔!
雞皮疙瘩從腳底一路到頭皮一群一群冒出來,「ㄎㄜ!ㄎㄜ!」假裝咳嗽兩聲,表現出我不在乎,順便鎮定一下心神,偷偷喵一下實驗室的四周,還好沒看到甚麼啊!鎮定,保持鎮定,早知道他很會唬爛了,別被他騙了………,「喔!你會看到甚麼?」(千萬不要告訴我你在實驗室裡看到那個!………)「我有時候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啊!很恐怖耶!人家都不相信,可是我明明就有看到!」

「哇!老師很喜歡聽這個(先表現恁老書老神在在,沒在驚!反正這時是中午……嘿!嘿!陽氣正旺……),「你能不能把你發生的事跟老師說一下?」

「就有一次啊!我去補習回來,很晚了,和同學一起走路回家,回到我家外面的巷子口,我就看到一個站在那裡!同學都沒看到,只有我看到」(神經喔!啊有人站在那裏是怎樣?)「喔?你有問同學有一個站在那裏嗎?說不定他們也有看到啊?」

「我沒問他們啊!老師!這樣問很白癡咧!你看到一個人站在那裡,你會不會說:喂!你們有沒有看到一個人站在那裏啊?這樣不是很白癡嗎?」(挖咧!你是在罵恁老書北七喔!)「可是這樣你怎麼知道他們沒看到那個人啊?」

「老師!他們看不到的,他們又沒陰陽眼,我是因為有陰陽眼才看到的,如果他們看到了,他們一定會問我有沒有看到!他們就是沒看到,所以都不覺得恐怖,只有我覺得很恐怖」(我覺得你真是很天才耶,這麼繞口令的話說得這麼流利,但是你的邏輯未免太好了吧?)「可是說不定那裏真的就是站一個普通的人在那裏,你同學說不定也看到了?」

「那個應該是那種東西,因為他看起來很恐怖,陰森森的,如果他們有看到一定會大叫出來的」(反正你就是認定那個晚上站在巷子口的都是那個東東就是了啦!)「啊!這麼恐怖!他看起來長得很難看嗎?你沒大叫出來?」

「我不會叫出來啦!那太孬種了,這種我看過太多次了,所以,我很習慣了,只是想到就很恐怖!有些長得很醜,有些也和一般人差不多,但是他們都有一點點透明」「你常常看到啊?大概多少次?那你有告訴爸爸說你看到那種東西嗎?」

「幾次喔?太多了,有時還一次看到兩三個,有啊!我有告訴我爸啊!」「你爸爸怎麼說?」

「他說他知道我有陰陽眼,我爸爸一位很厲害的朋友來我家時就告訴他說,我有特殊能力,我爸爸很高興啊!不過那個人說叫我先不要接觸那種東西,因為我太小了!」(呵!難怪你爸爸這麼以你為榮!「對啊!未知生焉知死說文解字),年輕時好好培養實力比較重要,下次看到就當作沒看到,不要去碰那種東西」我得趕快把話題引開,這樣瞎扯下去就沒完沒了,「班上你和哪幾個同學比較要好?」

「班上喔?都還好啦!不過我跟二年級的XXX比較好」(都還好?我看是都不好)「那平常你和他在一起都在做甚麼?」

「我們喔?也沒做甚麼!就是常常下課一起聊天,在學校很無聊耶!有時他去廁所抽菸我就跟他去啊!」「你們菸從哪裡來?自己帶菸來學校啊?」(其實常常發現抽菸的學生書包裡是沒有菸的)

「有同學在賣!要抽就去買一支,一支五元!」「是甚麼牌子的菸?」(常常看到廁所的菸頭牌子都很奇怪)

「我也不知道,那個盒子從來沒看過,有同學說是越南的,很多種啊!外面雜貨店都有在賣,我爸爸叫我不要抽那種的,他說那個是東南亞的,對身體不好!」(挖咧!我差一點就吐血,抽菸還分對身體好對身體不好?我看只是死得快和死得慢!你爸爸還真關心你,還幫你挑菸!)不過這一點倒是我不知道的,原來走私的菸這麼猖獗,提高健康捐卻反而讓低階勞工去抽劣質菸了!「你要來老師這邊行善銷過對不對?我有一個原則,就是只要抽菸那我就不幫你了,知道嗎?」他點點頭。

看來從他身上我可以了解另一個我們看不到的學生生態,我們一直忽視了班上學習成就不佳的另一群學生,其實這一群學生未來到社會上去也是基層社會生態的一部分,如果我們多一點關心在他們身上,我們社會的整體素質就會向上提升,這比日後花更多心力在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社會醫療、社會治安等等應該更為有效,可是大多數學校重視的卻是另外一群。

隔天中午他還是準時來報到,我請他沿著學校圍牆邊把剛種不久的草皮逐一澆水,我把水龍頭鑰匙交給他,並沒有陪他去,照規定我是要去看他的,不過這樣的規定非常不合理,處罰學生時同時也處罰負責任的老師,我可不想當白痴去遵循教育部或教育局的這種白癡政策,我讓他自己去,當然他可能在校園裡到處閒晃,也可能出事,這時的責任就要怪到我身上了(這就是教育高層制訂這種偉大政策最大的考量--找一些替死鬼),午休後他拿鑰匙回來給我,我跟他說謝謝你幫學校這麼多忙,他腆靦點點頭,我利用沒課的空檔去看他的工作,果然每一片草地都澆過了,後來交代他的工作包含清理實驗室、學校中庭垃圾撿除、打掃專科教室走廊,每一件工作我都沒去現場看他,也沒告訴他我事後會去看,但是他每一件工作都做得很認真。

隔了一兩個禮拜,他用塑膠袋裝了幾隻雞腿來,興奮地對我說:「老師!我可以去後花園餵狗嗎?」他是念念不忘要證實學校午餐很難吃,連狗都不吃?還是想要進去這個禁地,回去班上可以向同學炫耀?
待續..................

未知生,焉知死:語出《論語·先進第十一》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意義是對生命應該要好好珍惜,活著時積極奉獻自己達成生命的意義,沒必要去談論死後的事,另一個引申的意義是生命的長度不如生命的寬度和深度重要,所以他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