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和超盧家長打交道之十一

隔了一兩個禮拜,他用塑膠袋裝了幾隻雞腿來,興奮地對我說:「老師!我可以去後花園餵狗嗎?」他是念念不忘要證實學校午餐很難吃,連狗都不吃?還是想要進去這個禁地,回去班上可以向同學炫耀?

既然他帶了雞腿來了,當然只好帶他到後花園去餵狗,我們一進入後花園,他就很驚訝學校為什麼有這麼漂亮的地方,有蘭花盆栽、各種花卉的苗圃、幾區小菜園,當然還有其他各種不同的教學用植物,他說他從來沒進來過,只有聽其他同學炫耀過來過這裡,那幾個是我中午另外輔導的同學,我知道他們以進來後花園同學炫耀,還自封為祕密花園幫(還真是浪漫的幫派),對外宣稱我是他們的老大(真是冤枉,下一次一清專案我會不會入列啊!),每個進來過的學生在同學面前都會表現出一種驕傲,因為這裡幾乎是被學校列為禁地,久了,禁地往往會形成一種神祕性,能夠進入有神祕色彩地方的人就會感覺自己有某種特權,有特權人就會拿來炫耀(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這種特權,小的時候想盡辦法不要參加升旗,長大以後用盡手段不要服兵役,在社會上以關說賄賂鑽營私利),然後就會在同學之中具有某一種社會地位,以便在同儕中擁有認同感。

我特別要討論在國中時期學生的這種社會地位或許準確一點說是他們的社會認同,這裡所說的社會是國中生的班級內、班級間或是交友圈的這個小型社會,在國小時期個人的生活逐漸由家庭開始移向班級和學校,但是國小小朋友的主要重心還是放在家庭,所以,他回到家會不斷敘述學校發生的事,大多數的家長也可以透過孩子的敘述和班級聯絡簿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活動、學習和人際關係,而到了國中時期,他們自己生活中的這個社會圈會逐漸和家庭切割,回到家他靜靜地和同學聯絡,有了行動電話和網路以後和家庭成員的互動更是大幅縮小,許多父母親開始不了解小孩,孩子也不願意讓父母親知道他的個人生活,這是一段極其危險的過程,孩子在尋求自己的社會認同,這時要看哪一方面的認同力強,願意將孩子納入到他們的社會體系或社交圈中,於是孩子就會開始朝那一方面傾斜,黑幫其實就是社會認同的一種形式,孩子進入黑幫,往往家長和老師都是背後的推手




國中老師對學生的社會認同或社會地位應該要非常注意,但是,常常在無意中,我們卻將孩子推向社會的陰暗面,在學校班級裡,老師喜歡對功課很好的同學給予讚美,學校也會給予頒獎,孩子就會獲得某種社會認同和地位:原來我在班上是成績好的那一群。我們對美術好的、體育好的、手工靈巧的等等各種不同才能和天分的孩子是不是也給予一樣的讚美?孩子們或許功課不好考試成績差學習能力不佳,但是他工作認真負責、他待人誠懇、他樂於助人我們是否對道德良好的孩子給予讚美,讓他獲得應有的社會認同與地位?如果我們只看待學業對其他能力視而不見,孩子自己就會去尋找他自己的社會地位,有些會在課堂上搞怪去作弄某些老師,尤其是如果這個老師在同學心中是不受歡迎的老師,這個故意作弄或反對老師的學生往往也會贏得某一種特殊的社會地位和某一群人的認同,有些會以欺負他人為一種社會地位的表徵,於是霸凌事件就會不斷發生,某些人以故意違反校規作為他贏得同學注意的眼光,以獲得他在班級中或同學間的社會地位,於是學務處要頻於處理學生的各項問題,對於學生這種特殊的或是部正確的社會地位或許我們大人都嗤之以鼻,但是這卻是國中生生活社交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老師對國中學生這種獨特的過渡期的社會行為一定要很在意注意關心,千萬不可以一直只注意班上成績好的同學,老師有責任好好發現每一位學生的專長和獨特性,讓他好好發展自己的專長和獨特性,每一位同學都能擁有自己適當的社會地位和認同,班上的氣氛就會維持得很好而且會朝正面相互影響,甚至基測的成績都會比強壓式的不斷練習式的教學更好,所以,鼓勵與尊重其實是班級經營最重要也是最簡單的原則。但現在許多國中老師還是喜歡用以前的老方法—齊一式權威式的班級經營(有時不是喜歡而是不得不,因為他從來就不知道有其他方法),他們信奉的原則是:老師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為你好,你不聽,所以是你不對,你白癡,你墮落,所以,你活該,誰叫你不聽話,不能體罰是吧?好吧!那你就去自生自滅,我已經盡到責任了!但是這樣的心態卻是將學生推向另一邊的最大推手,老師們可以不反省?

回頭來繼續看故事

警衛為了晚上學校的安全養了三條狗在學校裡,都是流浪犬,但是在他細心照料下每一條狗都長得雄壯魁武,他把雞腿分給三隻狗,每一隻都狼吞虎嚥,十多秒鐘一隻雞腿已經被吃得精光
我笑著問他:「你看囉!學校雞腿怎麼會連狗都不吃?是不是你太挑嘴?」他笑著回我:「其實也不是很難吃啦!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對學校的事就是很不爽!」

我就知道,這種不爽是由何而來?我一定要好好了解,當天,我和他一起把後花園裡的花澆了一遍水,然後跟他說了一句話:「你看,這些花被我們澆過以後,一定會長得很好,以後大家到這裡玩就會說,啊!真漂亮的花園」他笑了!但是他說:「可是學校又不准我們來這裡玩……」我愣住了,我們禁止這個,禁止那個……這難道就是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