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2006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訪問記-1

上四點就起了大早,2006.12.22我要和一群素未謀面的人到大陸去,連安排行程的人我都沒見過面,我有時會想這會不會是一場騙局?然後我會被丟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到高雄小港機場的時候天際才稍稍泛出一點白,走進航站大廳早已熱鬧非凡,我到華航櫃檯準備辦理報到手續時看到一位像是老師的人,他也很有默契的問我是不是?……哈!就這麼簡單就認出來了---雄中的龔老師,看來大家好像早就註定該一起有這一趟特別的旅程,過了十多分鐘,我們很快有感應出另一個人來了,南一中的許老師,看來擁有一種頗有智慧自信與經驗的氣質,有他在這一趟旅程應該是不會被賣掉………第一次見面,卻似乎極為熟悉,三個人很快就熱絡起來,緣分這件事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






 
  整個交流團分別有來自建中、北一女、景美、花蓮女中、中一中、中女中、南一中、瑞祥高中、雄中,東西南北都有,如何安排出國交通都會令人頭大,當教育部公文來,我也同時接到東莞台校台北辦事處劉菊英主任的電話,他給了我一份行程表鉅細靡遺,連香港機場哪裡等人喝咖啡,如何轉船如何轉機都詳細說明,這種行政效率不是我們一般學校交差了事的心態所能比,南部的三位是由高雄出發到香港會合,我在登機前撥了電話給劉主任,劉主任一直交代行李是否直接掛到虎門,我在航空公司櫃檯隨口問了一句發現行李好像掛到蛇口,我問了劉主任這樣對不對?她說蛇口和虎門差多了,要我們趕快和航空公司更正,還好更正了,否則就要追行李了,不過令人佩服的是劉主任還立刻連絡台北搭機的伙伴,再確認行李是否也掛到蛇口,果然也掛錯了,原來旅行社在票上就完全弄錯了,還好兩邊都及時將行李修正過來,劉主任的危機反應能力只有在企業界才看得到
    了香港終於見到來自台北的另一批老師,台商學校安排了鄧顧問來帶領我們,在香港機場轉搭往虎門的快船,經過大約70多分鐘的船程,我終於又踏上大陸的土地,1992年我第一次到大陸,當時感覺就是人多,台商子弟學校的校車帶著我們進入虎門市區,我的第一個感覺是車多熱鬧,很有台灣的樣子,上了高速公路,高級車輛還真不少,大陸這幾年的經濟確實很有發展,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熟悉的廠商名稱,雖然是簡體字,但應該是台商企業沒錯。下午3:00終於看到汪道涵所提的字[東莞台商子弟學校],進入校門西裝畢挺的警衛對我們行了舉手禮,車子直接穿過大門,來到科技樓的前方,一下車熱切的招呼,熟悉的閩南語,一時還真不知身處何地?





顧問帶領我們進入學校,我才發現學校大大小小都認識他,都叫他鄧老爹,看到他們熱情擁抱的樣子,我很難想像他們同事之間究竟建構了怎樣的感情關係,會見到老爹如此熱情宛若多年不見的親人,我也難以想像老爹在台商學校服務期間究竟是如何奉獻,讓學生老師如此懷念,一路上學生和我們親切打招呼,一點都沒有陌生的感覺,而且這種招呼是發自於內心的,不是學校要求的那種制式的問好,以一個教育工作者的專業敏感,我心中對這個學校的第一印象是:這就是教育。

校準備了餐點招待我們,是學校餐廳的師傅自己做的,由於只在飛機上(7:50)吃過早餐,已經有點餓得發昏了,自助式的餐點看起來相當精緻,吃起來很有台灣的味道,學務主任安主任告知我們廚師還派到台灣學習,服務人員遞來一盤小橘子,當地稱作砂糖橘,一口一顆,果然甜得像砂糖一般,呵!我一口氣連吃了十多個,學校裡的飲料是現打的純果汁,學生也喝這個,果然連餐食都用心,後來我才知道連水都是學校自行再製造的,所有的蔬菜水果都要經過臭氧去除農藥,學校的小福利社只賣鮮奶優格礦泉水等,絕對看不見垃圾食品,加上晨間國中部要跑操場兩圈高中部跑學校外圍兩圈,可以看出學校對學生健康的照顧是多麼堅持。
5:30(週五)學生要放學回家,全體學生都是住校的,周五才放學,學校準備了30多台遊覽車送學生回到廣東各地,最遠的車程將近3小時半,如果家長自行接送都得一一核對放行條和身份,這裡對學生安全極為重視,除了校園四周24小時的警衛以外,還特別設有安全主任,晚上用餐時安全主任的手機不斷的響起,原來是遊覽車傳回安全送回學生的簡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