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2006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訪問記-2

事長葉宏燈先生和我們談及設立這所學校的過程和使命,他談到設校過程對兩岸行政單位的協商折衝和如何取得信任,他談到對台商家庭和子女教育的期許,談到學校建設時台商們的熱心捐助與奉獻,他談到對學生教育和生活的要求,他的一席話讓訪問團的老師各個都受到一種震撼式的感動,一個商人竟然對教育工作有如此的熱情與堅持,而且是在兩岸如此矛盾衝突對立的狀態下,很難想像這群基金會的成員要克服多少困難面對多少壓力才能夠在大陸創立這一所台灣教材台灣師資的學校,除了感動我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我的心情,從我進入師範體系接受各種教育訓練我從來沒有真正感受過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在這裡我確實感受到了教育是神聖的工作,而這個感動是來自一位我們所謂的商人,而後來幾天和學校行政人員老師接觸之後,這種感動更是不斷在心中激盪.............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葉宏燈董事長對大家說明台商學校建校歷史>
事長最後談到學校這塊地,左側有一間玄天上帝廟,右側有一間土地公廟,兩廟不大卻有數百年歷史,前方是東江支流,四周全是老樹所圍繞,風水極佳,有會風水者告訴葉董事長,這裡註定就是要蓋這麼一所學校,所有的教職員工董事會成員都是前世註定要來創設經營這一所學校,包括今天交流團來都是這種緣份,我心中暗自念著:今天可真體會到緣分這種事好像還真有那麼一回事。

校各項行程的安排顯然都經過精心設計,連晚間用餐每天都安排不同的各省特色餐廳,第一天晚上我們到東莞石碣鎮一家湘菜餐廳用餐,第一道菜上來就看到一層紅紅辣椒,開始有老師吃不消了,東莞台校早就交代要減辣,後來幾道菜還是極辣,大夥只好拼命喝茶,這茶很有特色主要是菊花枸杞和一些涼性藥材,原因是吃辣會上火,服務生拿一個長嘴茶壺注水的功夫確實不賴,凌空而下一道弧形水柱不偏不倚射入杯中,水滿又收回,單看這功夫就值回票價了,晚餐菜色極有特色不在話下,感人的是台商學校行政人員和老師的熱情,教務林主任、學務安主任、安全主任還有教學組長和幼稚園的園長媽媽,第一天就讓我們完全融化了,毫無作客的感覺,大家好像是多年不見的老友,緣分這件事又在度在我心中產生感應。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的安主任和林主任>

完餐到街上晃了一下,感覺街道上人不多,石碣鎮是台商電子業的大本營,今天是週五可能大多數人都放假去了,幾位老師最有興趣的是光碟專賣店,這裡可真大膽,海盜版和仿冒品是公開賣的,這種情形在廣州也一樣,看來大陸在智慧財產觀念上仍然和台灣有很大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